Saturday, August 11, 2012

又来到这一天

又到了每年的八月十一日。
然后我又回到这里,每次让我回忆我妈的文章

每次重读这篇文章,就发现自己又忘了妈妈患病的部分过程。
每一年都这样,每一年都忘记。

由于太久没有用那个部落格了,担心自己写过的记忆会消失,尤其是这一篇很重要的,所以我要转帖在这里。

妈妈的患病过程•生活日记

在我Form 1的时候
我的妈妈发现他大便后擦屁股的时候会有血
我的妈妈去看医生 查出来结果是得了肠癌
因为那时候我也不会想 所以我也不懂妈妈得的是什么病
然后我妈就常常哭 晚上要睡觉的时候也会偷偷哭泣
亲戚朋友来探望他的时候 他也哭
一直在怨 为什么是我 为什么是我
他一直想自己要死了 自己得的是绝症
他还有很多放不下的事情
他还年轻 还有很多事没有做
真的很可怜 我又不会想 不勤力读书 还很叛逆
不喜欢做家务 也不帮妈妈分担
我的姐姐也什么都不跟我讲 我也没有主动帮我妈
但是我妈还有能力煮饭 所以情况不算很严重

过后我妈就准备去动手术了
动手术又要一笔钱 虽然说有买保险
可是我们买的保险是那种不是很有名的保险公司
所以我们就被骗了 要烦妈妈的病情 也要烦手术的费用
要烦家里大大小小的家务事 也要想办法打官司要告那些欺骗我们的人
打官司又是一笔钱
没有了保险公司的资助 我们必须想办法筹钱
又要安慰绝望的妈妈 鼓励无助的妈妈
到最后 我妈终于决定要动手术了
也有了斗志 准备应战了

Form 2的新年 是我妈第一年带着病过新年
我妈很庆幸 因为能活过这个新年
手术不完全成功 虽然说有癌的那段肠子已经剪掉了
可是因为太接近要大便的部位了
所以没有办法把肠子再接回大便的那个部位
我妈就必须带着一个袋子在肚子旁边 以后大便就要从那边出来了
本来我妈并不能接受的 要常常自己清理大便
而且还很丑 但是没有办法 所以日子久了我妈也慢慢接受了

不久我姐就向政府要求资助
所以我妈看医生的费用也减轻了一些
我的妈妈必须每个星期或每两个星期到医院去复诊
因为去的是政府医院 所以每次都要等很久
通常都是我的姐姐陪我妈妈去的

我妈看我的姐姐和姐夫拍拖也很久了
我妈一直担心没有机会看女儿出嫁
终于在我Form 4的时候 我第三的姐姐出嫁了
我妈很高兴哦 做了一件很漂亮的旗袍
参加我姐姐的婚礼

过了不久 我妈去检查身体的时候
发现了癌细胞复发及转移到别的器官了
我妈真得很苦哦 又再开始哭
想着自己快死了 为什么又生病
住医院真的很令他觉得不舒服 医院很吵 药味也很重
打针也很痛 手上因为要插管子接葡萄糖 接抗癌的药
满手都是伤口 我们姐妹还要轮流到医院去住去陪我妈
我妈要上厕所的时候就必须扶我妈进去

我妈打的是抗癌及杀死癌细胞的药
打完后会呕吐 会睡不好 头晕 还会落头发
我妈每次打完回来就呕吐 很可怜
每天早上起床都看见枕头上粘着很多掉落的头发
身体也越来越瘦 买的衣服也不能穿了
太Fit的衣服就会印出来肚子上带着一个袋子
太大件的衣服也不能穿

本来又开始绝望的 因为来探望我的妈妈的亲戚朋友一直叫我妈努力抗战
所以我妈努力忍受着痛苦 每两个星期都到医院去打很令人难受的药

我妈就这样 过了一年又一年的新年

当我妈打完第一轮的抗癌药后
本来以为自己已经痊愈了 哪里懂那些癌细胞并没被杀死
还在我妈的肺部
我妈已经开始讨厌医院 开始反抗了
经过我的姐姐的劝告后 我妈为了下一个新年
为了要抱孙子 为了我们兄弟姐妹
我妈又到医院的打药立更强的抗癌药了
这次更加辛苦 呕吐更加厉害 身体又变更瘦
只剩下47kg而已 我妈打到剩最后几支的时候
就放弃了 开始反抗 不要到医院去了
我妈就改吃中药

有时我的哥哥回来 半夜的时候就会跟我讲
你要乖乖 努力读书 好好孝顺妈妈
他剩下的日子不多了
就只是这样几句话 我一边听一边掉眼泪
真的好烦 平常没有跟我讲话的哥哥突然跟我讲这些

听完过后另一天 我就变得很乖在看书了
但是再过几个小时我又再变回原形 没办法
真是坏女儿

看妈妈这样真的很累
我的姐姐就要常常载妈妈到处去找有效的中医
又要努力赚钱还医药费 爸爸还有债务
全部人拼命赚钱

有一阵子的放假我还有去做工 上课时间也会去做工
就只是为了赚多一点零用钱 不用常常向爸爸讨钱

幸亏工作的日子虽然很累可是却学了很多东西也很高兴
不然我也没有办法为自己赚零用钱
经济比较允许的时候 我就会买东西来鼓励自己咯
不然就把钱存进银行 有需要的时候就拿可以出来用
这样的生活维持了几年哦

慢慢 妈妈的病 也不是说开始恶化
而是说本来就有在恶化 只是现在我们姐妹都看见了
妈妈越来越瘦了

妈妈平常每天都有早醒起来做运动
下午的时候就会做一点面包和手工打发时间 不然就是睡午觉
晚上也会比较早睡

慢慢的
妈妈出现晚上睡不着的现象 妈妈的眼睛开始变得很容易觉得累
下午的时间就变成了午睡时间
晚上的时候就会睡不着
妈妈就会叫我去帮她按摩 按摩过后就会觉得比较好睡一点

慢慢的
妈妈走路就会觉得喘 从那个时候起 我妈就很少做运动了
也很少去巴刹 我们也开始学会煮饭炒菜给家人吃
不久我的妈妈讲话也会觉得很喘
这是因为我妈的肺部已经慢慢不能操作了 所以才会有这种现象
去看很了解这种病的医生 因为我的大姐没有去
所以医生就叫我留在看诊室里
医生就告诉我 你妈现在的情况
晚上不能睡是因为妈妈要调整到一个让呼吸会很顺畅的姿势很难
妈妈其中一边的肺部已经慢慢不能用了 慢慢癌细胞会扩散到另一边的肺部
会出现呼吸困难的现象
慢慢就会需要到医院去麦氧气来帮助妈妈呼吸
可能慢慢会觉得痛 还要到医院去打止痛针

我听到差点哭出来了 走出看诊室我还要假装医生没有告诉过我这些事
怎么办

不久妈妈真的像医生讲的那样 慢慢觉得呼吸有困难
我还要帮妈妈洗澡 妈妈告诉我 以前他也是那样帮外婆洗澡的
要扶我妈妈进出厕所 帮妈妈梳头发 抹身体

慢慢 妈妈就必须用到氧气桶来帮妈妈维持生命
那时候我才意识到 妈妈真的是病危了

我们就开始叫亲戚们回来看我的妈妈
我还去载我妈妈的姐妹 当他们来的时候
看见我的妈妈已经必须靠氧气桶来维持生活了 都吓了一条
我这我妈妈的手 跟我妈妈说要努力 不要放弃 也不要担心
那时候我的妈妈还有能力讲话
妈妈紧紧地握着阿姨的手 一脸舍不得的样子

有些亲戚还每天都来跟我的妈妈讲话 帮我妈妈按摩
我妈妈的手脚已经开始慢慢麻痹
因为妈妈都必须坐在斜椅上 都不能活动
所以我们都必须常常帮妈妈按摩

我的姐姐因为不想要在妈妈离开的时候手忙脚乱的
我们也慢慢开始准备要用到的东西

因为要负担氧气桶的费用真的是太重了
过后我们家买了一架也是提供氧气的机器
卖给我们的是一位护士 当他来看我的妈妈的时候
他就告诉我们 妈妈大概只能活十天左右了 要我们有心理准备

因为妈妈在凌晨五点左右的时候就会觉得呼吸特别困难
所以我们就开始轮流看护妈妈
我们都睡在客厅 一人轮流顾几个小时
每次轮到我顾的时候 我都会觉得特别担心
因为我怕我妈觉得喘的时候我不会应付
半夜我听见狗吠的声音的时候 我会觉得特别害怕
我会很担心会有那些东西会来带走我的妈妈
我就会捉紧妈妈的手

有时会发生那种很紧急的状况
补习刚完就立刻接到电话叫我赶快回家 真的会觉得很怕
不然就是早上很早就会被叫起来

看见妈妈这样辛苦 真的不知道能做什么

就在有一天 我的姐姐发现妈妈已经不能讲话了
眼睛也有一点翻白眼了 剩下的只是呼吸和心跳了
他就打电话叫哥哥和姐姐和姐夫都回来 妈妈差不多快不行了
那天晚上 我的姐姐告诉我们说念某个经文对妈妈是很好的
我们就轮流坐在妈妈旁边 每人就念一段经文
连我的姐夫也念了 哥哥也一样
我的姐姐就叫我顾我的妈妈 他觉得很累所以先去睡
半夜再醒来代我的班
本来是我和三姐一起顾的 过后他也睡着了
那天晚上 我一直想要把我妈的手握温 妈妈的手很冷
我一想要把自己的温度传到妈妈的手上
因为那时候只有我没睡 我在心中默念着我以前做了多不对和不听话的事情
我希望妈妈能原谅我 我一直看着我妈
他会流眼泪

过后我就去睡觉了 因为我的姐姐已经醒来代我的班
大该半夜四点多 我们就被叫醒了 那时我就知道
妈妈不行了
当我看见我妈的时候 他已经差不多没心跳了
或者也可以说心跳很微弱而以 几乎看不见心跳
只剩下个很多秒才一次的呼吸

那时候我真的是吓呆了 因为才睡醒 完全不能进入状况
当我想到我以后没有妈妈在身边的日子
我跟妈妈以前在一起的日子 我就忍不住哭了出来
我很想再去握紧妈妈的手 可是已经不行了

我们把妈妈放在地上 帮妈妈换衣服过后
妈妈的心跳就完全停止了 有种不能接受的感觉在心里
我一直看着妈妈 期待着我还看见心跳
过后六点左右 负责办丧礼的人就来了
他们铺白布盖着我的妈妈

我妈的姐姐一来看见我妈在地上
就喊说 妈妈已经去拜佛了 叫我妈好走的意思
我们听见又再忍不住哭了

我妈以前顾的小孩 看见我妈已经离开了也开始哭不停
一直问我们为什么会这样 为什么会这样
我们真的觉得很难受

朋友法信息来叫我坚强的时候 我也觉得很感动
眼泪流下来了 有赶快偷偷擦掉

我们为妈妈办了三天的丧礼
关心妈妈的认真的很多

有一天清早六点 我想起妈妈
清早六点 真的很清凉爽快
那时我妈最爱的一段时间 那个时候有清新的空气
那个时候 也曾是我妈觉得呼吸最困难的时候
我妈 也选择在他最喜欢的那段时间永远的离开了我们


妈妈,要保佑女儿活得开开心心的。
保佑家人都开开心心的。=)

No comments: